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翟国方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日,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翟国方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围绕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与相关认证工作进行交流讲学。

  2日上午在2418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参加活动。鲁迪院长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旅游与规划学院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城乡规划教研室主任相广芳汇报了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情况。翟国方教授在分析学院的具体情况后,结合自身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参考意见,认为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在发展定位上应寻求特色化和差异化,在师资结构上需要通过提升学历层次来进一步优化,此外还需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强校企合作和对外交流与宣传等。

      报告会现场(摄影/李俊锋)

  下午,翟国方教授在1407教室为旅游与规划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韧性城市的规划视角思考》的专题报告,旅游与规划学院学院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翟国方教授从我国城市安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国土空间规划提升城市安全韧性的理论、国家政策安排及实践案例等方面,讲述了城市安全的重要性及提升城市韧性的重要手段。报告结束后,翟国方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见解独到,不仅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也对旅游与规划学院学科发展具有启发性的指导意义,为城乡规划专业的发展提供了从被动反应向主动引导城市防灾方向的新思路。

   翟国方,南京大学城市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自然资源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编制专家组成员、住建部防灾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风险分析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理事兼规划与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韧性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