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牟乃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4文章来源:陈延辉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下午,应旅游与规划学院邀请,山东科技大学牟乃夏教授在2106教室作了题为“基于地理大数据的游客移动行为研究及科研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旅游与规划学院岳汉秋老师主持。旅游与规划学院张骞、于海龙、吴昆哲等老师、旅游与规划学院大二到大四年级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会上,牟乃夏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提出“地理大数据”、“轨迹数据”等概念的重新认识,接着从“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游”三个研究主题讲述了采用地理大数据对游客移动行为的研究,基于Flickr、游记、微博数据、骑行轨迹、步行轨迹和社交媒体等数据,牟乃夏教授对入境旅游流、出境旅游流、假期旅游流、游客就餐行为、游客赏花行为、游客时空行为和旅行前、中、后游客行为等多方面的研究过程和结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牟乃夏教授指出,应理性地看待数据分析结果与自我认知间的差异,这一矛盾的出现有助于自己积极探寻背后的真相,从而有利于拓展自己的思维和认知。最后,牟乃夏教授就科研过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他表示,大家要多看文献,多投入精力,在写论文中要学会捕捉、学会敢写、学会模仿、学会跨界,力争在本科期间发表论文。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就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ChatGPT和考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牟乃夏教授对提问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地理大数据对游客行为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了解到了论文写作的技巧,也拓展了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思维,使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认识到现阶段的学习和积累是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提高个人的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整场讲座互动良好,气氛热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牟乃夏教授简介:牟乃夏(1973-),男,博士、博士后,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空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理论与方法委员会委员、教育与科普委员会委员、地理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地图与GIS工作委员会委员、对地观测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制图专业委员会委员。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2项、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863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其它纵横向项目四十余项,发表文章70余篇,获测绘科技进步奖和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各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0余项,指导研究生90多名。目前出版教材10余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丰硕,2015年获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杰出教育奖,2019年获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2009-2019),2020年获第八届高校GIS创新人物。现科研方向为时空轨迹大数据挖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