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曾菊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4-26文章来源:陈延辉 浏览次数:

4月25日、26日,应旅游与规划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曾菊新教授在2106教室连续作了两场主题为“敬畏自然:学苑论衡、政府导向及生态价值观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旅游与规划学院副院长黄芳主持,旅游与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地理科学专业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曾菊新教授从“敬畏自然问题的缘由”、“敬畏与反敬畏学术争论”、“敬畏自然:中国的导向”、“生态哲学观”、“生态自然观”、“生态伦理观”、“生态安全观”、“生态文化观”、“生态政策观”、“值得深思的问题”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当下存在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及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和文化核心。

曾教授认为敬畏自然与其说是一种手段,不如说是一种态度,对“敬畏自然”我们应该坚定理性立场、秉持科学态度、尊重自然规则。强化生态意识教育、细化生态观念教育、深化生态道德教育是树立正确生态价值观的主要方式。

在报告中,曾教授还深入浅出地对生态哲学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西方生态哲学研究的三大主题及中西方生态哲学的主要研究成果。曾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紧扣生活实际,又融入前沿的学术成果;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微观深入;既引经据典,又发表了个人的真知灼见。曾教授在报告中不时地提出问题与师生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积极交流,广泛提问,曾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通过此次报告会,老师们深刻认识到践行生态价值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践行生态价值观是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曾菊新教授简介:曾菊新,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武汉城市圈研究院院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和湖北省城乡规划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地理、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3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人文地理》《经济地理》《地域研究与开发》等国内期刊编委。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