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规划学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0文章来源:董文晓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及《平顶山学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着眼,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旅规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6日——2022年10月16日

三、参与对象

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全体学生

、组织机构

2022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在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旅游与规划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李玉良 鲁迪

副组长:陈延辉 李鹏 黄芳

成员:赵玉明、李俊峰、李加加、娄志强、董文晓

、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承诺。2022级新生(含专升本)在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与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方可进入实验室。

时间:9月29日前完成。

(二)实验室安全宣传

1.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

学校定制《实验室安全手册》,该书内容涵盖一般安全守则、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常用安全标识等十个方面安全常识,方便学生快速便捷的了解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常识,掌握一般应急自救技能。

发放对象:面向全体学生,以2022级新生为主。

时间:2022年9月24-29日

2.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示

制作实验室安全知识与高校实验室典型事故警示海报、展板,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宣传展示。

时间:2022年9月-10月

3.宣传报道

各单位认真总结,凝练特色,积极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案例和安全知识等内容,向学校相关网站投稿,择优向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网站投稿。

时间:2022年9月-10月

(三)安全讲座

1.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

2.积极参加学校邀请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举办的报告,根据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采用线下或线上方式进行。

3.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讲座,包含但不限以下内容:危化品使用与管理、生物安全、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等。

时间:2022年9月中旬-10月6日

(四)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巡查督导

1.组织专人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整改到位。

时间:2022年9月中旬-9月26日

2.积极配合省级以及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

时间:2022年9月27日-10月12日

(五)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并择优选择3-5名优胜者参加学校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提高学生安全知识,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

决赛:由学院组织,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院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时间:2022年9月29日

(六)应急演练

1.积极参与学校组织消防应急演练。邀请专家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师生进行消防演习。

时间:2022年9月20日至10月6日

2.积极参与学院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包含但不限以下内容: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实验室废弃物泄露处置培训、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自救、互救培训等。

时间:2022年9月20日至10月6日

、活动要求

1.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教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教师、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

2.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在学校、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期间,积极参加学校与学院部署的各项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3.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师生发挥自己优势,积极配合,通力协作。


旅游与规划学院

2022年9月19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