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规划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20文章来源:董文晓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关于实验室准入制度及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中的要求,为了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培养学生的实验安全理念,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从而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特面向全院学生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结合新生实验室准入教育与考核要求,借本次大赛对大一新生进行一次实验安全知识的学习,提升新生对实验室危险源辨识能力、实验风险评估能力及事故应急逃生等能力,从而强化学生对实验安全的风险意识,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珍爱生命的实验室安全理念。

二、大赛主题

安全意识在我心,实验成败在我手

三、大赛组织单位

旅游与规划学院实验中心

四、大赛时间

1.大赛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9月26日。

2.大赛考试时间:2022年 9 月 29 日下午 16:00 整开始,限时 20 分钟。

五、大赛形式

1.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学生。

2.“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决赛采取固定地点线上答题形式进行,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共 100 题。分别为单选题 40 道、多选题 20道、判断题 40 道,每题 1 分,满分 100 分,20 分钟内完成。考题依据但不局限于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 号)、《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

3.出题规则:本次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题型涵盖实验室安全通识、化学、生物学、机械、建筑、电气、辐射、特种设备、消防等内容。试题为乱序答案。

4.决赛选手成绩按照百分制,同等分数按提交答案时间早晚区分名次。

六、评比表彰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院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获得校级一等奖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

七、其他

学习资料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学校网上服务大厅-智慧实验室-安全教育-资料列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知识竞赛学习资料。考题依据但不局限于这两份资料,其它学习资料均可参考。

旅游与规划学院

2022年9月20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