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规划学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06文章来源:学院实验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 号)及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关于实验室准入制度的相关要求,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培养学生的实验安全理念,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从而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拟开展“旅游与规划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目标

坚持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稳定为前提,结合学生实验室准入教育与考核要求,借本次大赛对学生进行一次实验安全知识的学习,提升学生对实验室危险源辨识能力、实验风险评估能力及事故应急逃生等能力,从而强化学生对实验安全的风险意识,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珍爱生命的实验室安全理念。

二、大赛主题

提升实验技力,保障旅规师生安全

三、参与对象

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学生,以2023级新生为主。

四、大赛时间

1.大赛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0月8日上午12:00前。

2.大赛考试时间:2023年 10 月 8 日下午 15:00 整,限时 20 分钟。

五、大赛要求

1.“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采取固定地点线上答题形式进行,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满分 100 分,限时20 分钟。

2.考题依据但不局限于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 号)、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 号)、《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 年版)。

3.出题规则:本次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题型涵盖实验室安全通识、化学、生物学、机械、建筑、电气、辐射、特种设备、消防等内容。试题为乱序答案。

4. 每位学生有1次考试机会,答题完毕可提交完成竞赛,答题时间到系统将自动提交试卷。系统自动判卷,自动出成绩,同等分数按提交答案时间早晚区分名次。

5. 严肃考试纪律,禁止抄袭,严防作弊行为。

六、评比表彰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院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获得校级一等奖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

七、其他

学习资料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学校网上服务大厅-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安全教育-资料列表-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知识竞赛学习资料。考题依据但不局限于这两份资料,其它学习资料均可参考。

旅游与规划学院

2023年10月7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