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规划学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27文章来源:学院实验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监管和督导,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突能力,我院拟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提升实验技防能力 保障旅规师生健康安全

二、活动目的

以“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为载体,传递安全文明、积极向上的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组织实施实验室安全教育,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升旅规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展安全风险排除和治理,查补安全工作短板,引导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实验室安全建设,牢守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25日-10月30日

四、参与对象

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师生。

五、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旅游与规划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活动。

组长: 李玉良 鲁迪

副组长:陈延辉 黄芳

成员:罗帅伟、李俊峰、娄志强、相广芳、韩晓飞、贾爱顺、吴昆哲、李灿阳、张洋洋、刘文瑞、薛玲

六、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承诺。2023级新生在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与学院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方可进入实验室。

时间:10月8日前完成。

(二)实验室安全宣传

1.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

学校定制《实验室安全手册》,该书内容涵盖一般安全守则、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常用安全标识等十个方面安全常识,方便学生快速便捷的了解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常识,掌握一般应急自救技能。

发放对象:面向全体学生,以2023级新生为主。

时 间:2023年10月

2.实验室安全知识与典型事故展览

制作实验室安全知识与高校实验室典型事故警示海报、展板,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宣传展示、宣传教育。

时 间:2023年9月-10月

3.宣传报道

认真总结,凝练特色,积极发布实验室安全管理活动、安全案例和安全知识等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大屏条屏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向学校网站和实验室管理处投稿,学校择优向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网站投稿。

时 间:2023年9月-10月

(三)安全讲座

1.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

2.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专题报告,为我校师生讲解实验室安全常识、安全常见问题与解决对策、警示案例、自救互救技能等。

3.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讲座,包含但不限以下内容:危化品使用与管理、生物安全、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等。

时 间:2023年9月27日-10月16日

(四)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初赛: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并择优选择5名优秀人员参加校级决赛。

时间:2023年10月11日前

决赛:由学校组织,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0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由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时间:2023年10月7日-10月15日

(五)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建立台账。全校组织实验室气瓶安全专项检查、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等。全校联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时间:2023年9月-10月

(六)应急演练

1.学校组织消防应急演练。邀请专家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师生进行消防演习。

时间:2023年9月至10月16日

2.学院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包含但不限以下内容: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实验室废弃物泄露处置培训、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自救、互救培训等。

时间:2023年9月至10月16日

七、活动要求

1.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教师、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

2.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在学校、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期间,积极参加学校与学院部署的各项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3.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中,旅游与规划学院全体师生发挥自己优势,积极配合,通力协作。

旅游与规划学院

2023年9月27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