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合作共建新篇章”——旅游与规划学院教工党支部与郏县圈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9文章来源:张洋洋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扎实推动学校基层院系与学校帮扶乡村党支部共建协作机制,促进党建共建、业务共推、资源共享。6月8日下午,旅游与规划学院教工党支部与郏县堂街镇圈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合作共建谋新篇”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旅游与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延辉主持。

活动伊始,我院党委书记李玉良领学《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章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文章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平顶山学院派驻圈李村第一书记常进为大家讲《乡村振兴战略与定点帮扶工作解读》微党课。党课从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我校的帮扶工作和乡村振兴、2023年的帮扶工作、帮扶情况宣传和圈李村的集体产业等五个方面展开。他讲到,按照郏县打造“一县一产业、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圈李村的特色羊肚菌种植和花生油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当前圈李村正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做好品牌宣传、做大特色产业,推动集体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旅游与规划学院院长鲁迪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与学科专业优势。她讲到,学院现有三个专业:地理科学、旅游管理与城乡规划,人才培养突出应用型定位;学院坚持立足地方、服务行业,在生态农业、乡村规划与旅游策划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科研实力,可以与圈李村在上述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圈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松行介绍了圈李村的发展变化与集体产业。他说,得益于学校的帮扶支持,圈李村的村容村貌、经济产业有了质的提升。目前圈李村一村一品成效显著,形成“黄(花生油)、黑(羊肚菌)、红(红牛、藏红花)、绿(光伏)、白(艾草)”五项特色产业。他希望学院能够在产业规划、村庄规划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

围绕圈李村村容村貌提升方案,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认真研讨。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吴昆哲汇报了学院师生所编制的圈李村村容村貌提升方案,该方案在前期调查走访、无人机勘测、实地测量获取数据基础上,依据圈李村“五星”支部创建标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理念,融入平安生态宜居要求,从村标设计、功能分区、道路平面等方面对圈李村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圈李村党支部常进、李松行等对该方案给与了肯定与认可,同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的意见与建议,相信方案为圈李村村容村貌的提升绘制和谐美丽蓝图。

活动最后,常进、李松行等带领我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实地调研,了解圈李村今夏小麦收割状况、集体产业的发展,考察汝河渡口的修建和完善计划,把握当地民生实事,为下一步更好的合作与共建奠定坚实基础。

郏县副县长、堂街镇党委书记李林对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指导,并与参加活动的我院党员教师合影留念。旅游与规划学院院将进一步加紧与圈李村的合作和共建,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发挥帮扶带动作用,拓展乡村发展思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学院积极贡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娄志强